薛丽蓉律师应邀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开展《民法典》相关法治培训

2020年7月29日,我所薛丽蓉律师受邀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2020度法治培训。本次法治培训主要围绕着“依法保障民事权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民法典》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新要求”这一主题进行。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宣告我国迈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除了与各民事主体息息相关外,它的实施也将对政府治理产生重大影响。薛丽蓉律师结合合作交流办日常行政工作实际,从“《民法典》是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行政机关在贯彻《民法典》中应关注的两个方面重点内容;不当行政行为影响民事权利的三个主要领域;《民法典》对依法行政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新要求;在实施《民法典》过程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建议”这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对《民法典》对于行政机关的重要影响以及行政机关在日常行政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分析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