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师行业党委来新闵所调研

8月14日,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上海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军、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杨一等领导一行前往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闵行区局政治处主任、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丁妮、闵行区区局办公室主任邬洁、闵行区局律公科主任科员、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盛健华等陪同。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支部委员会书记薛丽蓉,上海孜求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书记孙慧婷,上海诺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商保平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如何激发党员律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如何加强律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律所党组织的党建主体责任,如何有效的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促进等方面工作进行。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闵行区局政治处主任、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丁妮同志对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汇报。丁书记从闵行律师行业党委已经开展的工作、仍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善三方面进行了汇报。

第一,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委从强化组织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四方面实现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党员律师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动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二,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委目前存在以下四点问题,一是支部发展不平衡,二是支部工作人员分身乏术,三是信息系统录入不及时,四是吸引优秀青年入党难。

第三,丁书记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法:要做到刚柔相济,刚性约束和柔性引领相结合。刚性引领主要是体现在体制机制上,如强化考核、开展述职评议、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区党建信息平台的监管等。柔性引领主要体现在平台阵地建设上,服务律所发展,律师的成长,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规划引领,提高发展质量;二是培育人才,增强发展后劲;三是政策扶持,激活发展动力;四是示范带动,树立发展标杆。

其次,新闵所江净主任和党支部薛丽蓉书记以《党建与所建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新闵所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上海市新闵事务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强调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近十多年,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所建,带领全所律师一以贯之地投身于社会矛盾化解领域的法律事务,积极参与社会大调解格局的构建。
新闵所党建深度融入所建可以归纳总结为“八个有”、“十个一”和”五触合”管理机制与工作机制,其中“八个有”涵盖了“有组织、有计划、有经费、有载体、有团队、有活动、有成效和有制度”八项内容,“十个一”涵盖了“实施一项战略、实现一组目标、形成一套模式、提炼一套机制、体现一种责任、培育一支团队、倡导一种风尚、形成一种文化、用好一个所标和编好一本刊物”十项内容,”五融合”是指党建与律所管理、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开拓和社会责任相融合。
最后,陈峰会长高度认可了闵行区律师行业党委和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所开展的党建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赞扬新闵所在党建与所建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将有型党建融于律师管理的无形之中,希望再次来新闵所调研律所专业法律服务、调解所专业调解服务和法援室专业法援服务的三位一体的混业服务模式。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党员律师要有政治站位,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二是希望每家律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更好的实现党建引领所建设;三是律所的党建以及律师行业党建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好的律所背后一定有好的党建支持,我们一定要坚定党建引领作用,不能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