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律师为闵行律师讲解: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及风险控制

2019年7月11日,闵行区司法局举办了《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及风险控制》专题讲座,闵行区司法局律公科刘琳青科长及律公科朱军平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刑事法律事务部部长郭慧律师应司法局律公科邀请作为此次“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及风险控制”讲座的主讲人。

会上律公科刘琳青科长就律师的扫黑除恶辩护工作做了讲话,向与会律师阐明了此次讲座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刘琳青科长指出律师在涉黑恶势力案件办理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执业风险,尤其在扫黑除恶大环境下,更加有必要通过此次讲座提升执业律师的风险防范意识,降低律师执业风险。

律公科朱军平老师讲解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的备案流程,详细介绍了律师在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后备案的期限及备案需要的材料。同时,朱军平老师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重点提示了律师在办案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执业风险。同时再次强调律师在会见时应当慎之又慎,减少因自身违规会见给自己的带来的风险。

与会人员还有闵行区各个律所从事刑事案件辩护工作的几十名律师。新闵所郭慧律师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及体会为大家就关于涉黑涉恶的刑事政策及风险防控做了分享,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郭慧律师从自身办案经验出发分享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原则和核心法律问题。通过对比2009年《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2015年《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以及2018年《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阐述了不同年份刑事政策的变化,同时提出律师在从事涉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时要提高敏锐性,并且对律师的辩护代理工作提出了“四要”的原则:要有法律底线,更要有政治高度;要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又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部分郭慧律师从涉黑涉恶案件报备流程出发,讲解了相关的注意事项。

第三部分郭慧律师重点就律师在从事涉黑恶势力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提示,并就如何进行风险防控作出了分析。一方面,郭慧律师指出不仅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存在执业风险,非刑事律师在民商事法律服务中也要注意提高警惕,在服务一些重点行业、企业时,应当注意执业风险防范,避免因过多的深入某一行业、企业的商业模式,成为违法犯罪企业的“幕后师爷”。另一方面,郭律师将刑事案件的办案过程划分为六个阶段,从当事人的接待、收案阶段,一直到最终法庭辩护阶段,结合具体的事例,针对每个办案阶段详细地讲解了律师可能遇到的执业风险以及风险防范措施,再次就执业风险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

本次“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及风险控制”讲座历经两小时圆满落幕,感谢闵行区司法局提供的此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扫黑除恶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在涉黑恶势力势力犯罪案件中从事辩护代理工作既要保证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体会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律师办案更要注意防范自身风险,坚持依法、理性、规范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