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所党建融所建的”332135机制”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努力为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鲜经验。”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自2005年以来,始终强调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所建,带领全所律师一以贯之地投身于社会矛盾化解领域的法律事务、积极参与社会大调解格局的构建。在此过程中,新闵所支部的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形成了党建融所建的独特“332135”机制,即:

“三融合机制”:党建工作与律所业务开拓、与律师队伍建设、与律师践行社会责任相融合的“三融合机制”;

“三进驻机制”进驻信访窗口、基层社区、两拆基地主题党日活动的“三进驻机制”;

“二培养机制“将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律师的青年律师“二培养机制”;

“一体化机制”党支部与管委会联席议事会议“一体化机制”;

“三服务机制”以及在党建引领下,新闵所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调解所提供专业调解服务,法援室提供专业法援服务的”三服务机制”;

“五个全机制”:并专注于参与社会治理,聚焦与信访矛盾化解,全面参与信访矛盾“止新化旧”所形成的“律师信访ADR五全机制”。

在实际操作中,新闵所支部以“三进驻、三满意”党员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坚持以党建促律所发展、以律所发展凝聚党员力量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党建定位,积极完善组织架构,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律所发展的双赢。所谓的“三进驻、三满意”是指,进驻基层社区,为百姓维权,让百姓满意;进驻信访窗口,为政府排忧,让政府满意;进驻两拆(拆迁、拆违)现场,为社会解难,让社会满意。

进驻基层社区 为百姓维权

早在2016年全区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项目之前,新闵所自2005年起的10余年间已与全区6个镇、街道、工业区签订了法律服务进社区共建协议书,与140余个村、居委签订了法律服务进社区协议书。2016年起闵行区全区开展了“法律服务进村居”这项工作,当年新闵所支部在党员律师中进行了宣传和动员,派出以党员律师为主的、由二十余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担任了闵行区某镇下属共82个村区的结对律师。在这一过程中,律师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广大百姓的称赞。

进驻信访窗口 为政府排忧

2005年起,新闵所以党员律师为首的信访志愿团每个工作日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以闵行区信访办为基地,参与化解区领导包案的疑难信访案。新闵所也为近三年闵行区信访工作取得成绩作出了贡献,全程参与了信访接待、初访答复、信访复查、分级分责、积案化解等各项信访工作。2016年闵行区信访总量较2016年下降了36%,近三年来化解历史积案331件,解决了16000余人的信访诉求,2017年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99.3%,2016年信访基础业务考核在全市排名第二。新闵所信访法律服务经验做法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推广,2009年时任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专题深入新闵所进行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机制调研,新闵所25名律师还组成律师团队作为韩正市长的特别助理,参加市领导对41件信访积案调研活动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为化解信访积案打下了基础,新闵所信访法律服务品牌得到了全市的认可。

进驻两拆现场 为社会解难

新闵所组织以党员律师为主的律师志愿团全方位为包括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浦江镇世博动迁房基地、地铁九号、十号线、磁悬浮等重大市政动拆迁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做到预防和调处并重,得到了利益各方的认可。2015年市闵行区全面推进依法拆违和综合整治的启动之年,新闵所在这场战役中,按时按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任务对闵行区乃至全市的拆违与坏境综合整治工作都产生了示范效果。2016年,新闵所为松江区“九泗洞”地区市级整治地块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32135”机制为新闵所建立了一支有业务能力、愿意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律师团队。这支队伍在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及已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得到市律师协会、市司法局、市信访办、市委市政府、国家信访局等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2008年,新闵所分别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2009年,在市律协的的二次会议上介绍了发挥律师作用化解社会矛盾的经验和做法。2018年荣获 “松江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标兵单位”、“上海市信访矛盾化解先进单位”、“上海市法律援助先进单位”、上海市律师行业贡献奖、年度公益律所奖等殊荣。2018年,《民主与法制》周刊刊发4篇文章专题报道新闵所履行社会责任,化解信访矛盾的事迹,评价新闵所调解律师是化解信访积案的能手,解决社区难题的高手,促进社会和谐的好手,是全力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兵;文汇报、解放日报、法制日报也报道了新闵所党建引领“三融合”,形成“三位一体”模式,构建新闵所内党建小生态;矛盾化解“三进驻”、标本兼治“五全机制”,将新闵所融入社会治理大生态的经验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