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志愿者,我一直在路上

从浦江镇人民政府退休后,第二天我就来到了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从事专职律师工作,至今快十二年了。

在新闵所,除了受理当事人委托、办理民事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以外,我还担任了数家村、企业的法律顾问。同时还保留并实际担任着浦江镇社区学校的讲师志愿者工作,为浦江镇辖区内的村(居)委社区学校,开设法制讲座,每年有30余讲。最多的一年为社区学校开设了58场法制讲座,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社区学校的肯定,也曾经获得了区、镇颁发的一些荣誉。

为社区居民开展便民服务,也是我到新闵所后从事着的一项义务服务活动。每月8日、11日、22日,我都准时到达浦江镇的中虹浦江苑居委、浦航四居委、浦航三居委参加他们的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解答法律咨询。

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近十年,除了服务日是节日(例春节)以外,不管天气好坏还是星期六、日,都准时,从不无故缺席,每次都是早上不到七点就从家里开车去当日服务的居委,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有时其他小区的居民知道这个信息,也会到我的咨询服务点来要求解答他们的问题,我均能认真地在听完他们的诉求后,给予仔细的解答。小区的居民和居委的领导,都与我相当熟悉。

有时不在便民服务点,小区的居民还会打电话来咨询,有一次浦航三居委居委干部打电话问我有一个居民,写了一份遗嘱,不知是否可以,叫我星期六去他们居委,请该居民将所立遗嘱让我看一下。我接到电话,在星期六上午8点多就到了浦航三居委,该居民将所立遗嘱给我看了,我在看后就立遗嘱所涉及的几个问题询问了该居民。

例如,立遗嘱时有何人在场,遗嘱所涉及的财产继承人是否知晓,及所立遗嘱是否使你本人的真实意思等。该居民如实向我作了回答,他说:“立遗嘱是应遗嘱中所涉遗嘱继承人的要求而立,是在该遗嘱继承人的家中所写的,当时他也在场。”对此我就把立遗嘱所必需具备的条件跟他讲清楚,该居民听了后对我讲:“谢谢你给我讲清楚了立遗嘱的法律问题。”

信访接待也是我到新闵所后从事过的一项咨询活动。我曾在莘庄镇信访办,莘庄镇东吴村外来人口居住处和浦江镇人民政府搞过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活动。每周的星期二,是信访部门领导接待日,信访办要求在领导接待日有我们新闵所律师参加。领导指派我参与领导接待日活动,每次我都能准时到达信访办参加领导接待日活动。到时只要信访办有电话通知我去信访办协调处理一些信访事务,我只要接到通知,都能准时到达,共同参与协调一些信访事项。特别是在浦江镇,我曾参与浦江镇为村民孙xx涉访户的信访处结工作和徐凌村沈xx的信访处结工作,也出具过多份法律意见书。后来由于客观原因,我所不再在这三个地方参加信访接待,我也停止了这三个地方的信访接待和解答法律咨询。

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志愿者服务队,我也是其中一位志愿者。自从成立以来,我坚持参加到现在。根据安排,在非特殊情况下,我坚持参加,并且在其他律师无空的情况下,我还能作为他们的替补队伍,参加接待。几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在离婚登记处那些自愿协议离婚的状况,有因为小事争吵一怒之下提出离婚的,有为财产而提出离婚的,也有为动迁事由想享受阳光政策而离婚的等。当然,大都确实是因夫妻感情不和而提出分手的。在该处工作期间,我也曾经劝说了一对都是大学文化程度且在同一单位工作的,结婚不到三年的夫妻,前来离婚的。对于这一对要离婚的夫妻,我在详细听了他们的诉说后,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析和劝导,结果这对夫妻对我的分析、评论、劝说,认为有道理,并当着我的面作了自我批评,结果把一张叫号的纸条撕了丢掉,男方牵着女方的手离开了离婚登记处,和好回家了。

便民服务大篷车活动,也是我志愿者活动的一项工作。记得2015年我第一次参加这一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因为即使我已经参加浦江镇三个居委的便民服务活动,现在能参加区里组织的便民服务进社区大篷车活动,能扩大我的视野,能尽力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对我来说,我是一名律师,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且又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虽已退休,但还能为社会做一些事,是以一桩好事,我必须参加,只要他们需要,于是就参加到了这支队伍里来。这二年来我参加了便民服务的活动,在活动中,我又结识了好多与我一样的退休人员,我觉得来对了,坚定了我只要能做,我就要来参加。通过活动,我接待了咨询者,觉得法律知识还是要普及,尽管从一五普法开始到现在,我是个法制宣传员,这个活动也是宣传法律的活动。一方面宣传法律,一方面为咨询者提供法律帮助,何乐而不为。

有人问我,老唐,你去浦江镇一次来回自己开车,油费多少?他们给你多少钱?合算吗?我就说,如果为了钱,我就不去了。我参加志愿者队伍,参加便民服务活动,一是让我能继续接触社会,不让自己变成老年痴呆;二是通过活动让我了解社会,能实际感知社会的变化,让我能继续适应这个社会;三是能让我继续为社会服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有效地发挥我一个共产党员的作用。所以,我是自愿的且要在身体力行的情况下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