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律师参与《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课题研究

6月4日下午,闵行区信访办主任沈志平、副主任李玉华、综合科负责人刘海霞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丰一行莅临新闵所,就《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课题立项事宜开展合作交流会议,新闵所主任江净和社会矛盾化解部副部长陆俐莎参与课题研究。

在江净律师的陪同下,陈丰教授一行参观了新闵律师事务所、新闵调解事务所。过程中,江净主任就新闵律师事务所、新闵调解事务所及法律援助工作室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之后向其展示了新闵所历年来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经典案例的案卷和法律意见书,并对本所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参观活动结束后,三方在会议室开展了合作交流会议。近期,经国家信访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审批,闵行区信访办申报的《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课题已被列入2019年国家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和2019年上海市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

会上,沈志平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闵行区信访办关于《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课题立项情况、提交时间、结项要求等工作内容,并指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着诸多社会矛盾和冲突,如何更好地发挥信访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是新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本项目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同时,此次课题的开展,要结合闵行区信访办创新性、实用性的体制机制、经典案例以及具体工作成果等内容,开展数据和案例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随后,陈丰教授和江净律师对此次课题研究的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初步确定一方面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信访系统基层干部、信访人等相关主体进行大数据调研,并对相关工作文件进行分析梳理,另一方面选取例如马桥彭渡村彭渡村505户信访矛盾化解案这样的闵行区信访经典案例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相关经验、进行理论反思。确保在结合相关理论对基层治理中的信访矛盾进行系统分析的同时,也做到对实证调查数据进行量化分析,进而使课题研究更加深入,更具说服力。

本次交流合作持续近2小时,期间与会三方还就课题的工作安排、阶段要求、人员分工、材料交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最终对此次《信访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证研究》课题的各项工作均达成了共识,力求在保障课题研究工作进度的同时,进一步在理论探讨和实证调查基础上,形成可以促进基层信访矛盾化解并为其他地区提供政策借鉴的最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