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鹍律师主讲:破产程序中的债权确认

2019年5月29日,新闵所破产清算和企业保护法律部举办了第五次业务培训讲座。新闵所主任江净律师、部长张云鹍律师以及其他二十余位成员参与本次会议。本次讲座由张云鹍律师主讲,培训主题为“破产程序中的债权确认”。

讲座先就债权确认的主体以及各主体在债权确认中的职责进行了介绍。其中特别提到管理人的职权在实践中的不同观点。另外,还详细介绍了债权确认的流程以及相关的文件,尤其是管理人需要准备的材料及其注意要点。

其后,讲座就债权异议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解析。包括债权确认诉讼的提起条件及分类。另外,张律师还介绍了债权确认之诉及衍生诉讼在管辖权和法律适用问题中的特别规定。

最后,张律师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企业破产法》关于债权清偿顺序及特殊规定。尤其是对于未到期债权以及附期限、附条件等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进行了介绍。张律师还对保证债权、抵押权等问题的规定和相关争议进行了解释和分析。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企业破产中遇到的债权确认、企业注销、破产清算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讨论。另外还对本部门十大经典案例编纂工作的进度进行了确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案例做了一定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