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党员律师带头宣讲垃圾分类法律知识

在上海,每天生活垃圾的清运量高达2万吨,垃圾围城的压力,使得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刻不容缓,并且亟需通过立法来强化制度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正式通过,并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将通过法律的强制性,推动垃圾分类,包括固化共识性的管理要求、明确各类责任主体、强制源头减量、落实分类体系的全程监管等。

为了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近期,新闵所党员律师刘福元、张云鹍、顾亮亮、唐蕴峰以及刘燊、俞皓律师持续走进基层,开展以“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为主题的法律讲座,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法律内容、垃圾类别以及垃圾分类标准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3月15日,适逢“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新闵所党员律师张云鹍、顾亮亮、唐蕴锋以及刘燊律师特地下到万科润园居委、爱博五村居委、华美路居委、华美路二居委、爱博一村居委、爱博二村居委等,为居民和老年人做了“垃圾分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律讲座。

4月,新闵所副主任、党员律师刘福元走进新源一居委、春晖居委,历时一天为居民和老人们带来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点解读”主题讲座。党员律师张云鹍也前往航华一村二居、六居、五居、沙茂居委等,讲解《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点。俞浩律师走进名都城居委、锦华居委、古北虹苑居委,为当地居民和老人们开展“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从垃圾分类透视社会文明进程”法律知识讲座。

新闵党员律师们向居民们介绍了此项法规通过的时代背景和紧迫性,并结合立法沿革、各国垃圾分类法律现状,介绍了新法规新在何处、强在何处、实在何处,触动了居民实践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律师结合法规、结合生活实际,详细向居民阐释了垃圾分类的依据、分类方式、投放方式,查询方式、法律责任,引发热烈讨论,加深了印象和兴趣,增强了身体力行垃圾分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