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所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

2019年1月9日下午,社会矛盾化解法律事务部在新闵所7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由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部长薛丽蓉律师主持,新闵所执行主任郭文华律师、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副部长陆俐莎律师等律师及助理参加。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3个部分,一是对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二是对公布2019年度的工作计划,三是事务部成员对于我部的发展及部内活动提出建议。

2018年度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建立微信群组,加强日常沟通。事务部建立了微信群为成员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微信操作简单、传播快速、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及时沟通,相互促进。

(二)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工作安排。5月25日,事务部召开全体会议,明确了事务部的服务宗旨、服务方向、具体服务项目,同时细化了各阶段工作的重点任务、规章制度、负责人员等内容,为后续事务部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开展培训讲座,注重专业培养。3月,由事务部副部长陆俐莎律师主讲《认真做好大案子中的小事情——青年律师如何撰写信访事项核查法律意见书》,针对信访事项核查法律意见书的撰写及助理如何协助主办律师撰写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及心得交流。4月,由事务部优秀青年律师曹嘉莹、陆俐莎、蒋艳共同主讲《信访改革和信访法律服务》,以信访法律服务的工作实务和操作规范为主题,分类型、分模块、分阶段逐一讲授,进一步提升对事务部成员信访法律服务领域专业化、精英化的培养力度。5月,事务部诚邀市信访办复查复核处副处长单乃群、张东伟及办案组组长洪淼、受理组组长王晓晔就“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实务”这一主题开展培训,围绕信访复查复核的工作实务和操作规范为新闵所近30名律师及助理进行了业务指导。8月,事务部诚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刘军华主讲《上海高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对《若干意见》的制定背景、基本目标、现实意义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学习。

(四)组织业务研讨,促进经验交流。事务部于每周五定期开展系列业务研讨会议,不断探索推进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办理信访事项的工作规范,确保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地成效。2018年事务部共开展25次专题业务研讨会议,其中包括8次信访事项分类处理案例与实务专题研讨会、12次“37个国家部委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文件”专题解读研讨会以及5次信访复查复核案件专题研讨会。

(五)撰写专业论文,强化学术研究。通过系列业务研讨会议地开展,事务部成员目前已经将具体研讨结果汇编成册,形成了《188件信访案件处理意见统计分析表》、《三十七部委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解读汇编》以及《三十七部委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PPT解析汇编》等专业文件,并在微信公众号持续发表,共推送105篇资讯,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律界同行、政府领导等的高度认可。

总的来说,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已相应律所统一部署的“八个一”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系列案例与实务专题研讨会,逐步建立以“研讨-分析-总结”为核心的新闵信访服务研讨体系,事务部成员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切实了践行事务部“发挥律师作用、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服务宗旨。

总结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之后,薛丽蓉部长提出,事务部应当继续保持并提升发展势头,并制定了如下2019年度工作计划:

1、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工作计划;

2、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培训讲座,进一步提升对事务部成员信访法律服务领域专业化、精英化的培养力度;

3、组织业务研讨,促进成员之间的经验交流;

4、汇编经典案例,总结实践经验;

5、组织部内成员撰写专业论文,继续强化学术研究,优秀论文也可推荐发表到相关刊物和参与论文大赛评选;

6、编写操作实务,形成业务指引,成为信访法律服务领域的领头羊;

7、更新并汇总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法律库,明确行政机关处理信访事项的职权依据和法律依据。

在听完薛丽蓉部长对于事务部部的年度工作的精彩总结及对新的一年事务部部的工作计划后,与会律师和助理也对2019年事务部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文华主任表示,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在2018年里是所有事务部中开展活动最频繁、最积极的事务部,在新的一年里应当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发展,与会律师及助理也纷纷赞同并表示会继续精进业务水平,深入学术研究,为事务部的蓬勃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使新闵所信访团队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有口皆碑的优秀信访法律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