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青年律师心声,促进律所持续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12月29日,在新闵所2018年度新进律师和青年律师年终座谈会上,青年律师纷纷就如何实现“形成规模所、建立品牌部、培养专业人”的事务所发展目标和如何更好地开展业务培训讲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近期新闵所公众号将持续推送“倾听青年律师心声,促进律所持续发展”系列报道,进一步关注青年律师的成长和发展现状,为事务所制订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计划打造良好基础。

尹宝军建议

来到律所正好两年的时间了,感觉自己一直都非常的幸运。

首先,进所之初就遇到了彭渡村的群体案件,还非常幸运的被安排在了总秘的位置,正是这个机会使我一下子认识了所里80%的律师。

其次,有幸跟随专业做民事诉讼的胡兰霞律师。胡律师是一个平易近人、不摆大律师架子、并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好老师。

再次,来所里的两年,也是律所的最好时光,我有幸见证一个处于繁荣阶段的律所的成长和变革的过程。

没有团建活动吗?党建、团建、工会活动任君选择!

做律师孤立无援吗?新组建的12个法律事务部,让每个律师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团队,有了问题,放在对应的微信群里讨论,或者悄悄私信群主,谁让您是部长大人呢!

新律师没有案源,如何熬过最初的零案源阶段?只要您愿意添砖加瓦,群体案件助您一臂之力!酒好不怕巷子深?

觉得业务需要精进吗?每月至少一次的部长级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同时律所在自媒体这块也能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官网,从形式上和内容上都更新颖,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每天都有内容的更新;

那么,有建议或者意见吗?有。

1.希望团建活动能更多一些,面向更广一些;

2.关于讲座,同事们提到要多参与,提高参与度,从形式上给了很多建议,我想从内容上提点小建议:1)讲座主题上越小越容易深入,正如市场营销需要首先进行市场定位一般,讲座并不需要全员喜欢,针对某一部分群体即可,这样更有针对性;2)多做案例分享;3)补充一些实务分享:比如如何提升庭审技巧?

张王艳建议

关于业务培训

一味地“听”讲座,形式单一,对于青年律师来说很容易“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我同意彭小林律师的观点,业务培训形式可以多样化,如可以就近期的某本书、某个热点、某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其他参与的人可以与其随时交流讨论,不必拘泥于“讲座”形式。我记得自己在美国上Graduate Foreign Seminar课程时,有上台演讲的环节,教授提前指定几个组长,让他们自己选定课题,其他学生根据自己喜欢的课题选择加入相应的小组,之后组长与组员商讨每个组员负责的内容,一周一组上台演讲,每个成员都要上台演讲10-15分钟,最后以小组总成绩计分。这种自选主题、自选组员不定式的交流不但锻炼了自己上台演讲的能力、加强了组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也让大家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认为,律所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由青年律师根据各自兴趣和特长就某些领域法律各自组团定期交流演讲,既锻炼青年律师的演讲能力,同时也能提高青年律师的参与度,慢慢由兴趣转变成习惯从而形成一种长期学习机制。

关于模拟法庭

我很赞同律所开展青年律师模拟法庭的形式,但是不同类型的案件律师在法庭上表达的语气、提问的方式等也会相应调整,而这种变化青年律师因为经验的缺乏不能很好地呈现出来。所以,是否可以请资深律师们也相应开展民事、刑事、行政等不同类型案件的模拟法庭,并且将模拟法庭的过程全程录像作为经典案例视频教学在内部共享,以供青年律师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