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所召开2018年度新进律师和青年律师座谈会

12月29日下午,为逐步实现“形成规模所、建立品牌部、培养专业人”的事务所发展目标,新闵所召开2018年度新进律师和青年律师年终座谈会。新闵所主任江净律师、执行主任郭文华律师出席会议,本所三十余名青年律师及助理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伊始,郭文华律师表示此次座谈会召开的目的,是听取各位新进律师和青年律师对事务所管理、业务培训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探讨律所青年律师业务培训参与度不高等基本现状。

会上,新进律师和青年律师们畅所欲言,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业务拓展和专业发展始终是生存及成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两大难题,如何开展适合青年律师特点业务培训、如何开拓案源是他们当前最关注的问题。而在获得事务所的培养和支持外,青年律师就自身如何摆正心态、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江净律师在听完大家的想法后,抛出了一个问题:一个池塘里的荷花,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的2倍数量在开放。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

第15天?错!是第29天。

江律师指出,这就是“荷花定律”,很多青年律师心态上都存在急功近利的问题,而业务发展往往都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量变才能引发质变。江净主任以社会矛盾化解业务部今年以来每个星期五下午结合信访法律服务开展的专题研讨会取得的成效为例,讲解了青年律师要静下心来,边做边学习,边做边研究,舍得投入时间学习与研究,磨刀不误砍柴功,许多青年律师己经成为信访领域的专业律师,不仅开拓了业务,而且收入有保障。因此,江主任强调,青年律师应该摆正心态,静下心来学习和沉淀,戒骄戒躁,事务所也会进一步结合青年律师发展现状和特点,提供案源支持和业务培训。

此次会议持续近四个小时,座谈会在愉快的交流中结束。与会青年律师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前进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此外,根据青年律师的提议,确定了新闵所2019年度将开展系列青年律师论坛,由青年律师们自发组织团队,以每月自拟主题的形式开展十二期的论坛活动,为事务所青年律师的培养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