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律师:解决社区难题的高手

十多年来,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三进驻、三满意”活动。律师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社区,扎根于基层,让百姓满意,让律师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法律顾问,促进了社区的依法治理。新闵所史航律师被村居民亲切地称为“片律”,像这样的律师新闵所有30余位。

以理说法 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题

西郊虹韵城居委会管辖景平苑和景雅苑两个小区,大多数居民是从上海市中心搬到比较偏僻的郊区,心里还存有一股怨气。同时两个小区的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薄弱,社区的长效治理体系也难以推进。

2016年5月伊始,司法所启动了“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新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由此走进了这两个小区,给社区开启了一扇依法治理的窗口。运行以来,小区里的纠纷有了化解的途径,治安状况大为改善,社区治理也逐步走上了法治化的轨道。史航律师常年深入社区,提供法律实务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了广大居民的法律需求,被两个小区的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片律”。

由于历史原因,小区里原先没有智能化的门禁设施,治安状况较差,偷盗案件较多,小区居民因此私装了很多违章防盗门。随着“美丽家园”建设的推进,这样的违法搭建拆除成为必然。经过系统排摸,两个小区共有86扇防盗门。这些防盗门都是居民自己花钱购买并安装,而拆除防盗门并没有任何补贴。因此,居民在得知要拆除违章防盗门的消息后,出现了强烈的反响,就连业委会也表示反对。

面对如此棘手的状况,居委会连夜开会,并请来了社区“片律”——史航律师。史律师到场后,了解产生矛盾的焦点之处,翻阅物业条例、住宅管理条例等法律条文,随后开始细致地梳理法律依据,并形成书面报告。

在史航律师的建议下,居委会召集“三长”(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楼组长)、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一部分社区居民开会。

会上,史律师从法律的角度,解读了违章私建防盗门的违法性,从消防安全的角度,分析了私装防盗门的安全隐患。经过一个晚上的释法说理,与会人员的思想开始达成共识。

身患癌症的高阿姨带头对居委会书记说:史律师的分析非常有道理,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家的安全,妨碍小区里面大家的安全。

会议结束后有五天的自拆期,物业经理统计了一下,86扇违章防盗门全部自拆完毕,而且居民还主动把自拆的防盗门统一送到废品收购站,杜绝了反弹回潮机会。

小区拆除违章防盗门这一事件,“片律”史航律师采取的是以理服人的方式,通过解读物业管理条例以及帮助大家从消防安全法的角度去理解,很快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信任。

史航律师表示:“作为一名‘片律’,我们所要服务和面对的不仅仅是普通居民,还有各方面的多元主体,包括业委会、物业公司。我们要扎根这个社区,用我们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去努力解决问题,并且为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

以案说法 法律讲座消除老人顾虑

作为闵行区华漕镇及莘庄工业区村居结对的新闵律师事务所,坚持以人为本,普法为民的理念,注重为居民提供定期的普法讲座,旨在让老百姓从知法、懂法,到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然这样的工作少不了律师们深入居民生活,体察居民心意,在不断奔忙的工作过程中,为居民提供最及时到位的法律服务。而正是有了这些基础工作,律师们了解了民之所想、民之所虑、民之所忧,并从中归纳总结了一些普法课题。

“这些课题是经过律师们理论结合实际,变成了一道道可以直接让居民们消化理解的法律点心,不仅点亮了居民渴望懂得法律知识的热情,同时又能使居民认同律师的法律服务,这让我们的律师满怀欣慰,备感自豪。”江净说道。

网上曾热传一则新闻,为了独自继承父母在杭州的一套房,杭州一男子伪造父母的死亡证明,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幸好被公证员当场识破。继承与公证,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到底如何继承?遗嘱怎么写?遗嘱公证怎么办理?长期以来一直备受老百姓关注。

一天下午,美邻苑小区的张阿姨和王大伯到居委会找调解主任,十分迫切地要求为其订立遗嘱。

订立遗嘱可是大事!调解主任心里一时没了底,于是咨询结对律师如何处理。经过调解员和律师商讨后,律师耐心地询问两位老人以何种形式订立遗嘱时,两位老人认为公证遗嘱需要支付公证费,因此希望通过自己订立遗嘱。

得知两位老人的意愿后,调解员和律师告知他们可以通过自书遗嘱的形式订立遗嘱,并告他们律师可以提供相应的指导,两位老人听后十分高兴。

程辉律师通过这件事情发现许多家庭在老人遗嘱、遗赠抚养等方面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同时,他还发现小区里一些老年人经常会说,“现在我的精神还好,脑子还没糊涂,得赶紧把遗嘱定下来,省得以后产生什么矛盾”。而且发出这种声音的老人也越来越多。

订立遗嘱会涉及很多法律问题,比如订立遗嘱怎么才能有效,如果订立遗嘱后反悔了怎么办,是不是遗嘱必须要经过公证等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的专业性问题,老年人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闵所的律师在想,村居里的老人那么多,我们不可能干坐着等着老年人来咨询。律师决定在小区里开设法律知识讲座,以以案说法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周邦伦律师从我国的社会现状、经济情况、社会心理等角度,对遗产继承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分析,同时结合现行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向居民介绍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的适用情况,包括法定继承中的关于继承人、继承的顺序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的规定,让居民们受益匪浅,深受居民们的欢迎。

锲而不舍  六十载积案终化解

2018年3月12日,90多岁的李老伯委托亲戚将一面写着“百姓代言人,法律捍卫者”的锦旗送到新闵律师事务所,感谢律师帮助他完成了多年的心愿,时间跨度长达60余年的信访矛盾终于圆满画上句点。

近年来,李老伯一直为上世纪50年代购买的私房相关权益进行申诉和上访。该私房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产权登记,1995年因房屋动迁,老人房产始终未得到妥善的处理。2015年3月,李老伯因不服闵行区房管局出具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向闵行区政府申请信访复查。由于化解此信访积案难度较大,且时间跨度长、法律关系复杂,为最大限度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解决信访矛盾,闵行区政府在此案中充分运用了律师参与信访矛盾核查和化解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果。

新闵律师事务所接受闵行区信访办的委托,对此信访复查案件依法进行核查。由于案件事实历史久远,案情复杂,律师翻阅大量的证据材料和历史资料,并查阅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该事项的法律关系进行梳理后出具《法律意见书》。根据全面的核查、分析和评估后,律师认为李老伯的诉求是合法、合理的,建议尊重历史、依靠证据,对此案的矛盾进行化解,并制订了初步化解方案。

根据律师的法律意见和化解建议,闵行区信访办委托新闵调解事务所对此信访矛盾进行调解,江净和曹嘉莹律师作为调解员具体参与该案的调解和化解工作。同时,信访办牵头召集区国资委、区房管局、区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和律师调解员多次开会讨论,听取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围绕信访诉求所涉房屋性质、权属和补偿方式等争议焦点反复斟酌,讨论研究化解方案,并通过听取信访人李老伯的相关意见,对化解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在综合了律师核查的事实以及法律关系、各方协调情况及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后,使化解方案得以确定。

最终,在各方的大力配合下,相关单位对李老伯进行了合理补偿,保障了李老伯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今年春节前夕,老人终于得偿所愿,拿到了补偿款。

十多年来,新闵所在党建引领下,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社区,扎根于基层,做社区居民身边的专业法律顾问。社区治理正进入攻坚期,利益多元,情况复杂,社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通过专业律师提供服务,通过法治的方式予以解决。在此背景下,新闵律师团队将以社区和谐为服务宗旨,坚持举办法律实务讲座,提供定点定期的法律咨询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制度化、菜单化、项目化,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区治理,共同铸就美丽家园。

这样的一个律所已经成为家园和谐的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