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闵调解事务所案例荣登《文汇报》

11月19日,上海新闵调解事务所“律师参与调解,让群众满意社会和谐”案例荣登《文汇报》“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树立矛盾纠纷化解之典型——十大社会治理经典案例展示(之一)”专版,该案例曾于11月12日获得“‘爱我中华’2018上海法治行风采系列活动·社会治理‘智慧化+法治化’经典案例”称号。


律师参与调解,让群众满意社会和谐

上海新闵调解事务所董事长江净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相当具有创造性的律师信访ADR五全机制,这是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和信访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的一次全面创新,充分发挥了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所谓“五全机制”,是指新闵所“全主体”、“全配套”、“全流程”、“全方位”、”全过程“的信访矛盾化解机制。新闵所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不仅为信访办提供法律服务,也同样为信访人、信访相对人、责任单位提供信访法律服务,此称为“全主体”。通过解决各个主体合情合理合法的诉求,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依法维权,从而化解信访矛盾。真正达到为党和政府排忧,为责任单位解难,为信访群众维权的三满意局面。

新闵所本身即是全国首家专业律师为主体的信访矛盾调解组织,有一批专业律师和品牌律师调解员队伍,建立了专业的信访法律服务模式,并在新闵所内部建立了专门的规章制度,并推动闵行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建立了具有闵行特点的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效运作模式,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还参与制定了上海市律师协会的《上海律师参与办理本市信访案件操作指引》,规范了上海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服务模式。构建了“全配套”信访法律服务机制与模式。

从2005年起,新闵所就从化解积案着手探索“化旧”,以信访志愿团每个工作日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分流涉法涉诉来探索“止新”,逐步形成了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初信答复、信访复查、信访复核、分级分责、核查终结、积案化解等信访工作内部的“全流程”法律服务模式。

突发事件、重大工程、拆迁拆违、社区管理、企业转型、撤村改制等事件,都极易引发大量的群体信访矛盾,因此新闵所律师还探索了从信访流程的外部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参与信访矛盾的预防与化解。

新闵所的“五全机制”来源于实践经验归纳与总结,能够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而且具有有效性、可行性、操作性,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复制和推广,对于上海市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和信访矛盾预防和化解具有示范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