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律师当选为“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1月30日上午,区文明办组织“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共9届130余名“可爱的闵行人”齐聚一堂,共商志愿服务工作,第二届“可爱的闵行人”,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律师当选为新一届“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队长。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作为闵行区的道德典型,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大蓬车”进社区活动,引领全体闵行人积极为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争光添彩,值得学习和发扬。他希望“可爱的闵行人”当好建设崇德向善闵行的排头兵,注重在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带好头,注重在实践“奉献、友爱、团结、进步”的志愿精神上做好榜样,注重在讲文明、树新风上做好示范。

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维萍为上一届“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领导成员颁发顾问聘书,区医疗急救中心志愿服务分队、“新浦江人”便民服务分队作交流发言,授予“彩虹妈妈工作室”、区医疗急救中心、上海敏众公司“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基地铭牌,推选产生了新一届“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领导成员,新闵律师事务所江净律师当选为新一届“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还为每个“可爱的闵行人”赠送了春联,共祝新春快乐。

会议中“可爱的闵行人”自愿团团长江净律师做了工作报告,近几年志愿团吸纳了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运行,让爱心走得更远。志愿服务专业化是“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的一个明显特点。目前,团队中有法律志愿服务分队,医疗志愿服务分队,更绿社区环保服务分队,闵行区医疗急救中心志愿服务分队,农行闵行支行“金穗”志愿服务分队,“新浦江人”志愿服务分队,“显保家维”便民服务分队,“隐形的翅膀”公益志愿者联盟,还有古美“创全”环保分队,壮大环保项目力量。这些队伍在法律、医疗、环保、金融、应急救援、维修、理发、摄影、助残等领域提供具有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惠及百姓,深受欢迎。法律志愿服务分队主要由新闵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志愿者组成,进驻区婚姻登记中心、信访办两个“可爱的闵行人”志愿者服务基地,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在区婚姻登记中心,律师志愿者们提供专业指导,降低了离婚率。在区信访办,50名律师志愿者参与信访值班法律咨询工作388人次,共接待法律类咨询事务74件。每名律师志愿者还一对一投身信访积案的核查工作,42件信访积案以律师志愿者包案制进行,为信访积案的化解提供法律依据,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从2003年起,闵行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发起并组织“感动闵行——可爱的闵行人”评选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共评选出130多名“可爱的闵行人”个人和集体。2011年9月,为充分发挥“可爱的闵行人”示范引领作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指导成立了“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以上海志愿者网为统一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信息,现有注册志愿者131人,建立“可爱的闵行人”志愿者服务基地10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11支,有效推动了全区道德典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2015年,为了积极适应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形势任务需要,“可爱的闵行人”志愿服务队又以“可爱的闵行人•社区服务零距离”为主题,建立便民服务“大篷车”进社区项目,以全区大型居住区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共开展9大类21个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20次,受益群众共计12000人次。几年来,团队形成了“梯队式”项目化运作模式,被评为闵行区五星级志愿服务团队,并加入“社区新动力”志愿服务计划,成为闵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