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律师参与平湖、闵行信访工作经验探讨

3月30日,浙江省平湖市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唐卫华带领平湖信访局以及参与信访工作的志愿者、律师事务所、社工服务中心的同仁,专程赴闵行区交流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平湖信访局一行参观了闵行区信访接访大厅,考察了闵行信访大厅标准化建设情况,观看了闵行信访矛盾化解宣传片。在双方的座谈交流会上,闵行区信访办主任沈志平详细介绍了律师参与信访两个“全覆盖”的做法、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保障机制以及所取得的成效。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资深信访律师江净律师介绍了新闵所参与信访工作的“五全机制”,即:为信访活动中“全主体”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形成律师参与信访矛盾预防与化解“全配套”保障机制,信访工作“全流程”和源头治理“全方位”、“全过程”的预防与化解信访矛盾,达到“止新化旧”目标。

平湖信访局一行实地走访了闵行区华漕镇信访办,着重考察了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的窗口设置和工作流程等情况介绍。双方座谈会上,新闵所张云鹍律师,陆俐莎律师分享了新闵所参与华漕镇信访工作的实践经验。
新闵所作为华漕镇信访办的常年法律顾问,长期参与华漕镇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和全流程,律师的主要工作包括:信访接待、信访受理和答复审核、信访积案化解、群体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应对等。
自2017年起,新闵所组建了16名专门律师团队,每个工作日上午在华漕镇信访办窗口参与信访接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参与每周二上午镇领导接访,提供法律意见。在过去一年中,新闵所律师参与了华漕镇每一件信访事项的受理和答复审核,对信访案件是否受理、是否分类处理给出专业意见,并对信访处理意见进行把关。此外,新闵所还参与了华漕镇多件信访积案、群体信访矛盾的核查和化解工作,并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包括虹桥交通枢纽强迁户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金色西郊城居民群体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等等。

平湖、闵行相互交流了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好做法,并就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如何更好地发挥第三方作用进行了切磋。唐卫华局长表示,此次交流学习收获很大,既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又有益于两地信访工作取长补短和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