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亲切地称史航律师为“片律”

十多年来,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三进驻,三满意”活动。进驻之一,即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社区,扎根于基层,是社区居民身边的专业法律顾问,更是促进社区治理的法治导航,让百姓满意,新闵所的史航律师被村居民亲切地称为”片律”,像这样的律师新闵所有三十余位。

案例介绍
西郊虹韵城居委管辖两个小区,景平苑小区和景雅苑小区,两个小区的人员结构都比较复杂,他们从老上海市中心搬到比较偏僻的郊区,心里还存有一股怨气。同时,整个小区的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薄弱,社区的长效治理体系也难以推进。2016年5月伊始,司法所启动了“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新闵律师团队由此走进了这两个小区,给社区开启了一扇依法治理的窗口。运行一年多来,小区里的纠纷有了化解的途径,治安状况大为改善,社区治理也逐步走上了法治化的轨道。其中,新闵所史航律师常年深入社区,提供法律实务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了广大居民的法律需求,被两个小区的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片律”。
由于历史原因,小区里原先没有智能化的门禁设施,治安状况较差,偷盗案件较多。小区居民在这样的情况下,私装了很多违章防盗门。随着“美丽家园”建设的推进,这样的违法搭建拆除成为必然。经过系统排摸,两个小区共有86扇防盗门。这些防盗门都是居民自己花钱购买并安装,而拆除防盗门并没有任何补贴。因此,拆除违章防盗门的消息在小区里面宣传出去以后,引起了居民们强烈的反响,就连业委会也表示反对。

面对这样棘手的状况,居委班子连夜开会,请来了社区“片律”——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的史航律师。史律师到场后,了解矛盾事实情况,翻阅物业条例、住宅管理条例等法律条文,随后开始细致地梳理法律依据并形成书面报告。在史航律师的建议下,居委召集“三长”、业委会、物业公司还有社区骨干开会。
会上,史律师从法律的角度,解读了违章私建防盗门的违法性,从消防安全的角度,分析了私装防盗门的安全隐患。经过一个晚上,解读、消化和酝酿,与会人员的思想开始达成共识。一位身患癌症的党员高阿姨,她带头说:“书记,我们听了史律师的那个分析非常有道理,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家的安全,妨碍小区里面大家的安全。”此次会议结束的五天自拆期后,物业经理重新统计了一下,有58扇防盗门已经全部自拆完毕,而且居民自己主动把自拆的东西统一送到废品收购站,杜绝了反弹回潮机会。

经验分享
此次案例中,针对小区拆除违章防盗门,“片律”史航律师采取的是以理服人的方式,通过解读物业管理条例以及帮助大家从消防安全法的角度去理解,很快的实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史航表示:“作为一名‘片律’,我们所要服务和面对的不仅仅是普通居民,还有各方面的多元主体,包括业委会、物业公司,我们要扎根这个社区,用我们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去理清各方的关系,并且为可能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我们能够提供的最好的解决方案。 ”
社区治理正进入攻坚期,利益多元情况复杂,更需要用法治化的方式予以破解遇到的新瓶颈和新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通过专业律师提供服务,通过法治的方式予以解决。在此背景下,新闵律师团队将以社区和谐为服务宗旨,长期举办法律实务的讲座,提供定点定期的法律咨询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制度化、菜单化、项目化,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区治理,共同铸就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