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载积案终化解

2018年3月12日,90多岁的信访人李老伯委托亲戚将一面写着“百姓代言人,法律捍卫者”的锦旗送到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感谢律师帮助他完成了多年的心愿,时间跨度长达60余年的信访矛盾终于圆满画上句点。
信访人李老伯一直为其在上世纪50年代购买的私房相关权益进行申诉和上访。该私房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产权登记,1995年因房屋动迁,老人资产始终未作处理。2015年3月,信访人因不服闵行区房管局出具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向闵行区政府申请信访复查。由于化解此信访积案难度较大,且时间跨度长、法律关系复杂,为最大限度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解决信访矛盾,闵行区政府在本案中充分运用了律师参与信访矛盾核查和化解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接受闵行区信访办的委托,对本信访复查案件依法进行核查。由于案件事实历史久远,案情复杂,律师翻阅大量的证据材料和历史资料,并查阅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该事项的法律关系进行梳理,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根据全面的核查、分析和评估,律师认为,李老伯的诉求是合法、合理的,建议尊重历史、依靠证据,对本案矛盾进行化解,并制定了初步化解方案。
根据律师的法律意见和化解建议,闵行区信访办委托上海市新闵调解事务对本信访矛盾进行调解,江净律师和曹嘉莹律师作为调解员具体参与该案的调解和化解工作。同时,信访办牵头召集区国资委、区房管局、区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和律师调解员多次开会讨论,听取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围绕信访诉求所涉房屋性质、权属和补偿方式等争议焦点,反复斟酌,讨论研究化解方案,并通过听取信访人的相关意见对化解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在综合了律师核查的事实以及法律关系、各方协调情况及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等之后,最终化解方案得以确定。
最终,在各方的大力配合下,相关单位对信访人进行了合理补偿,保障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今年春节前夕,老人终于得偿所愿,满意的拿到了补偿款。
近年来,闵行区紧紧围绕“阳光、责任、法治”信访的目标,在“案清事明”的基础上全力推动“止新化旧”,以引入律师参与为重要抓手,狠抓源头治理,全力推进积案化解,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律师参与信访矛盾核查和化解机制,有力扭转了闵行区信访“历史欠账多、信访总量高”的被动局面,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闵行信访法治化进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