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普法为民——法律服务进村居系列普法讲座

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作为闵行区华漕镇及莘庄工业区村居结对律师事务所,为了弘扬以人为本,普法为民的理念,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注重为居民提供定期的普法讲座,旨在让老百姓从懂法、知法到用法,并在过程中了解在以法护己同时,又能以法汇源。
当然这样的工作少不了律师们深入居民生活,体察居民心意,在不断奔忙的工作过程中,为居民提供最及时到位的法律服务。而正是有了这些基础工作,律师们了解了民之所想、民之所虑、民之所忧,并从总归纳总结了一些普法课题。这些课题在律师们理论结合实践的雕琢下,变成了一道道可以直接让居民们消化理解的法律点心,不仅点亮了居民渴望法律的心情,而居民们的认同也让普法律师们满怀欣慰,倍感自豪。
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几位本所的普法先锋,以及他们在村居结对中那些听似平淡无奇但又余音绕梁的一堂堂普法讲座。

以案说法,深度解决居民难题


那是一个黄昏的下午,美邻苑小区的张阿姨和王大伯前来居委会是想寻求调解主任为其订立遗嘱,但订立遗嘱可是大事啊!调解主任心里一时没底,于是咨询结对律师如何处理。在调解员和律师商讨后询问两位老人是想以何种形式订立遗嘱时,两位老人称,由于公证遗嘱需要支付公证费,因此希望通过自己订立遗嘱。但是对于自己订立遗嘱一事缺乏相关知识而无从下手。得知两位老人的意思表示后,调解员和律师告知其可以通过自书遗嘱的形式订立遗嘱,调解员和律师可以提供相应的指导,两位老人听后欣然同意这种方式。
程辉律师通过这件事情发现,许多家庭在老人遗嘱、遗赠抚养等方面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新的家庭矛盾也越来越多,在小区里,老年人中“现在我的精神还好,脑子还没糊涂,得赶紧把遗嘱定下来,省得以后产生什么矛盾”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但是订立遗嘱又会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比如订立遗嘱怎么才能有效,如果订立遗嘱后反悔了怎么办、是不是遗嘱必须要经过公证等等问题。面对这一系列的专业性问题,老年人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值得庆幸的是,自从法律服务进村居后,老年人可以通过律师的帮助,来解决这些难题。但是村居的老人那么多,也不可能都等着老年人来咨询,因此,在调解员和律师的商讨后,针对美邻苑小区,律师特此开设了一堂关于遗嘱的讲座,以以案说法的形式对遗嘱相关的法律知识做了一次普及,另小区居民都受益匪浅。在这种不断经历和摸索的过程中,最终总结性的以讲座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也让法律服务进村居的效果最大化。
以理说法,法律讲座变通人生

周邦伦律师在村居结对工作中,发现居民们的多数矛盾都出在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式方法上,其中比较多的可能就是遗产继承,和程辉律师所担心的问题一样,遗产继承终将成为每个人的阿克琉斯之踵。虽然中国有继承法,但是许多现实困扰通过法律并无法得到很好的突破,周邦伦律师从社会现状、我国经济情况、社会心理等角度,对遗产继承问题进行了多方位的分析,同时结合现行法律法规,给居民上了一堂《遗产继承与保险信托》的法律讲座,其中深入浅出的为居民们分析了遗产继承之殇的由来,目前我国遗产继承有哪些短板,什么情况是法律可以解决,哪些问题是法律无法解决。举例来说,子女不赡养老人,但是老人过世之后子女依旧有继承权,法律在赡养上,没有对子女产生一个惩罚机制,这使得赡养义务形同虚设,另外那些尽到赡养义务的子女,还需要拼命证明自己的赡养行为,才能得到多分的权利,这无疑是法律的不完善导致的。
这只是周律师在这个讲座中提出的一个问题,但是实际生活中,却有更多无法得到解决的困境,因此周邦伦律师创新性的提出借助保险与信托的方式来解决目前我国遗产继承中难以突破的难题。
以情说法,法律讲座化解底矛盾

网上曾热传一则新闻:为了独自继承父母在杭州的一套房,杭州一男子伪造父母的死亡证明,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幸好被公证员当场识破。继承与公证,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到底如何继承?遗嘱怎么写?遗嘱公证怎么办理?更是长期以来被受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被小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片律”的史航律师长期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社区。在结对过程中,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已经实行了三十余年,但老百姓对其概念依旧是模糊不清的,史航律师从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的适用情况,包括法定继承中法律关于继承人、继承的顺序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的规定,结合相关特殊案例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继承这一困惑在村居心中长久的问题。
十多年来,新闵所在党建引领下,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于社区,扎根于基层,做社区居民身边的专业法律顾问。社区治理正进入攻坚期,利益多元情况复杂,社区居民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通过专业律师提供服务,通过法治的方式予以解决。在此背景下,新闵律师团队将以社区和谐为服务宗旨,长期举办法律实务的讲座,提供定点定期的法律咨询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制度化、菜单化、项目化,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区治理,共同铸就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