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闵所被评为“五违四必”综合治理标兵单位

近日,松江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领导小组、松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了2015年以来“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和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中涌现的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被评为“五违四必”综合治理标兵单位。

2016年以来,松江区委区政府引入新闵所律师参与环境与拆违整治工作的成果经验。新闵所受聘先后为九亭镇7.98平方公里市级重点区域、“九闽山庄”、洞泾砖桥贸易城等地的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12月,新闵所九亭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律师服务团队协助九亭镇人民政府顺利完成7.98平方公里市级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涉及无证建筑企业280家,共计拆除无证建筑100万余平方米。
 

2017年1月21日,新闵所九闽山庄环境与拆违综合整治律师服务团队协助九亭镇人民政府在90天内顺利完成“九闽山庄”内38幢房屋的全部拆除工作。
2016年8月至今,新闵所组织28名律师及律师助理组成律师服务团,为洞泾镇砖桥贸易城地块“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过程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涉及商户2100余户、经营户6000余户,违法建筑总面积涉及50万平方米。新闵所律师团的工作包括参与设计整治方案、起草并修改相关法律文本、清退经营户、与商户进行谈判等等。截止目前,6000余户承租户的清退工作已全部完成,5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2100余户商户的谈判签约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当中。

新闵所参与“五违四必”整治工作、为政府拆违和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法律服务已有十余年,具有丰富的社会矛盾化解和协助拆违整治经验。2015年起,新闵所为闵行华漕镇、新虹街道、浦江镇三个镇街道的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涉及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尤其是全方位参与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二大关键战役,即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挂帅的华美路100弄别墅区39幢别墅的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委领导亲自督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华漕镇许浦村57万平方米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两个任务按时按量的完成,对闵行区乃至全市的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都产生了示范效果。
从2002年起十多年来,新闵所供大量为政府拆违与“五违四必”整治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共协助拆除违法建筑近1000万平方米,并形成了预防与化解信访矛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