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公司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战略目标 公司法律事务部首次召开研讨会

2018年5月10日下午四点,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律事务部在本所七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围绕着本部门的发展规划及目标进行讨论。此次会议由部长张曦律师主持。江净律师、郭文华律师、张云鹍律师、刘福元律师等资深律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张曦律师首先介绍了公司法律事务部的概况,本事务部目前由47名成员组成,其中合伙人23名,专职律师12名,由张曦律师担任部长,顾亮亮律师、顾丽君律师、康颖律师担任副部长,顾佳怡、范若楠、林娜担任秘书。本次会议确定了公司法律事务部的日常活动开展有以下几个板块:一是以本事务部的资深律师和优秀青年律师为主,开展公司法实务讲座;二是定期发表论文,确保本部门能每4个月完成一篇专业论文;三是开展疑难案例研讨活动,针对部门内律师承办的经典案例和在办的重大案件或疑难案件,组织成员积极参与讨论,群策群力;四是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从承办的案件中筛选出经典案例,简要概括案情并列出证据材料,由年轻律师作为主力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五是平台资源共享,通过网络平台如微信群等分享法律实务文章,实时法律法规等;六是征集、编写优秀案例和代理词并参与律协学术交流,以便进一步提高我所律师办理公司领域案件的质量。
会议上各位律师和助理的各抒己见,共同为公司法律事务部的发展和日常活动出谋划策,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此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会上,江净主任提出了新闵所以公司为服务对象的战略目标,并建议可以从所内律师办理过的公司法方面的案例入手,针对公司法的26个案由编写案例并对其进行评析。并且目前新闵所一共有12个法律专业部门,可以就此在年底召开新闵所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同时,江律师也在会议中表达了对所内律师发展的期许,希望本所律师能够成为一名“学者型”的律师,鼓励部门成员完成并发表公司法领域的论文。刘福元律师、管文琦律师对部门之间合作交流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公司法不仅是一个法律专业部门,也是个综合性的平台,希望本所各部门之间加强交流,群策群力。另外,副部长顾亮亮律师也提出建议对公司法领域诉讼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同时对部门专题探索提出了几个方向。会议上,郭文华律师提出建议将部门成员分成兴趣小组,并且愿意专门以股权转让、投资等非诉讼领域作为专题开展讲座。副部长顾丽君律师明确表示愿意带领小组开展案例收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