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研究化解社会矛盾模式 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8年5月25日下午一点,新闵所社会矛盾化解法律事务部于本所七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围绕部门发展规划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和讨论。此次会议由新闵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社会矛盾化解部部长薛丽蓉律师主持,新闵所主任江净律师、执行主任郭文华律师出席,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副部长陆俐莎律师及本所三十余名律师和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薛丽蓉律师首先介绍了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的概况。目前,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共有成员32名,由薛丽蓉律师担任事务部部长,陆俐莎律师担任副部长,朱钰婕、梁东波担任秘书。事务部以“发挥律师作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服务宗旨,以ADR(非诉讼纠纷调解机制)在中国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尤其是在信访矛盾调解化解中的应用为研究方向和重点,以为党和政府排忧、为责任单位解难、为困难群众维权为服务方向,充分调动律师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构建,积极参与政府信访维稳工作,具体服务项目包括信访接待、信访核查与矛盾化解(包括初信初访、信访复查、分级分责、信访复核、核查终结、信访积案核查与矛盾化解等)、社会矛盾预防与化解(包括重大工程、突发事件、社会治理、社区管理、企业改制、撤村改制、涉法涉诉信访矛盾预防与矛盾化解等)及其他社会矛盾化解法律服务。
随后,会议确定了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板块:一是建立微信群组,加强日常沟通;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工作计划;三是开展培训讲座,注重专业培养;四是组织业务研讨,促进经验交流;五是汇编经典案例,总结实践经验;六是撰写专业论文,强化学术研究;七是编写操作实务,形成业务指引;八是汇总相关法规,明确法律依据。

此次会议持续近2个小时,与会律师及助理各抒己见,纷纷为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的日常活动和发展规划献计献策,获得了新闵所主任江净律师和执行主任郭文华律师的高度认可。目前,社会矛盾化解事务部已响应律所统一部署的“八个一”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系列信访事项处理案例与实务系列专题研讨会,逐步建立以“研讨-分析-总结”为核心的新闵信访服务研讨体系。江净主任总结说,为社会矛盾化解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法律服务是新闵所的品牌业务之一,集全所各部之专业能力,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系统的集成方案,这是新闵所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本部门不仅内部全体成员要形成合力,更要融合全所12个事务部专业力量,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研究化解社会矛盾模式,做好新闵所《党建引导“三融合“创建”三位一体“模式,化解矛盾“三进驻“源头治理”五全机制“》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