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专业方向,积累专业经验,开拓专业领域 知识产权法律事务部召开首次研讨会

2018年5月7日,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法律事务部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围绕本事务部的专业提升及发展进行讨论。事务部由8名律师、3名助理共11名成员组成,新闵所执行主任郭文华律师担任本事务部部长,颜一峰律师担任副部长,韦永丽担任秘书。此次会议由部长郭文华律师主持,颜一峰、唐蕴峰、顾丽君、周邦伦、朱阐峰等资深律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案经验纷纷发表了自己建议,为部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郭文华律师大力提倡以讲课这一形式来呈现出律师的专业水平。与会律师也一致认为,讲课过程中需要律师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并以受众听得懂的方式与受听众进行交流,这对讲授者来说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学习机会。会上确定本部门将进行如下专业讲座:
《影视行业之邻接权介绍》
主讲人:顾丽君律师
《动漫和电玩卡通人物之商品化权利保护》
主讲人:颜一峰
《软件技术服务合同》
主讲人:朱阐峰
就知识产权业务发展问题,周邦伦律师认为,随着《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提出,“十三五”时期,上海将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总目标;目前,多个影视基地陆续落户上海,这必将使知识产权业务的发展产生巨大变化,对知产律师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顾丽君律师服务于多家影视公司,她认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对律师的专业能力要求愈高。以影视行业为例,要求律师必须及时熟悉其新的商业模式,跟上市场的变化节奏、与市场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市场。颜一峰律师与大家探讨了正在办理的动漫及卡通形象商业化使用中专项系列维权案件的一些心得体会。唐蕴锋律师也与大家分享了在办理的专利侵权案件中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时,律师与法官沟通应当注意的事项。
通过会上热烈讨论,结合所内统一部署的“八个一”的工作目标,会议不仅明确了通过讲座的形式组织本部成员交流和学习,还达成以下共识:开始着手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汇编工作,系统的学习法律法规并在本事务部内进行交流;成立学习小组,部内成员推荐专著或实务书籍,所有成员定期阅读指定书籍并进行交流;对于律师在平时工作中遇到典型或疑难的案例,由律师提出,组织各成员进行讨论,解决办案律师困惑的同时也提升青年律师的业务能力。

通过由本次会议,各位成员表现出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浓厚兴趣,十年磨一剑,律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专业化是律师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基本要求,事务部成员将不断进行专业化学习与交流,使兴趣与专业结合,并从分利用新闵所的各方资源,铸成一支优质的、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