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维权赠锦旗 法律援助暖人心

2018年5月15日,法律援助当事人杨阿婆来到新虹街道司法所,亲手将一面印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系百姓为民排忧”的鲜红锦旗赠与新虹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新闵律师事务所顾涛律师,诚挚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和顾律师前后一年多时间里尽职尽责、辛勤付出,帮助杨阿婆解决了邻里纠纷和房屋渗水问题。
2017年4月,法律援助对象杨阿婆家中发生渗水事故,经居委会及小区物业查验确认为楼上业主刘某家中水管渗水导致,随后小区居委协调双方签订限期赔偿修复协议。然而,协议到期后刘某未对杨阿婆家损失进行赔付或维修,因此杨阿婆前往闵行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新闵律师事务所顾涛律师在接受闵行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后,向杨阿婆详细了解了案件事实情况和争议焦点,致力于提供专业法律援助。

杨阿婆和刘某案件第一次开庭时,因刘某对损害范围及原因力提出异议,顾律师对此申请司法鉴定。庭后一周左右,刘某与杨阿婆在电梯偶遇,随后刘某对杨阿婆进行了殴打的恶劣行径。经派出所调查发现,刘某有精神病史,曾持刀伤害他人。顾律师在了解该情况后及时向主审法官反映,主审法官随后立即联系了派出所及刘某的配偶郭某调查案件具体事实。在结合第一次庭审时刘某的种种反常表现后,法官、顾律师及郭某三方均认为如果案件诉讼程序继续下去,有可能会刺激到刘某,导致杨阿婆存在人身危险性。基于此特殊情况,法官、律师、郭某和杨阿婆多次沟通协商,最终于2018年2月确认了方案如下:郭某加强对刘某的看管并及时修复漏水,郭某在庭外赔偿杨阿婆人民币5000元后杨阿婆申请撤诉。至此,一场持续了一年多的邻里纠纷,最终以受援人获得补偿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案件结束至今已逾三个月,期间杨阿婆家没有发生新的渗水情况,邻里之间关系也并未进一步恶化。法律援助每时每刻都在行动,如何让法律援助时时都有温度,如何在援助结束后仍然余温暖心,这起法律援助案件无疑是一个样本。新闵律师事务所一直努力践行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热心帮助援助对象。正如杨阿婆所送锦旗赠言所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系百姓为民排忧。这是对法律援助过程的浓缩,也是对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定义,更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援助核心要义的生动诠释。